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08 浏览次数: 959

来源江西师大学工在线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5月7日下午,在先骕楼五楼思政中心5520报告厅,辅导员工作坊举办了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活动,学生处副处长谢兆元及各学院优秀辅导员代表等10余人参加,本次研修活动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肖接增主讲。

肖接增主要从谈心谈话、案例分析、理论宣讲三个环节展开研讨,谈心谈话环节主要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来提出问题,概括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谈话的逻辑思维,以点及面解决主要矛盾,要注意做到“三主”:主体而非主打,主持而非主位,主领而非主控;案例分析环节要抓住问题的本质,明确教育要求与原则,实施教育引导,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具体行为的引导,实现学生从”认知-反思-纠正-确立-动机-行动“的自我构建的过程;理论宣讲环节要注重基本内涵解读,科学合理分析,具体要求体现,社会行为引导,从世界、历史等维度去提升理论宣讲的高度,达到预期效果。

研修活动结束后,谢兆元提出,大家要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开展解剖式学习,建议大家在工作之余,坚持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育人能力。

此次研修活动对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综合素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让辅导员更好地将工作中的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归纳,把理论知识学懂弄通悟透,在工作实践中积淀知识、丰富经验、提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