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辅导员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01 浏览次数: 917

齐心协力共盼春来

——江西师范大学辅导员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学生处的大力推进下,我校辅导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提高思想认识,注重精准施策,加强人文关怀,落细落实科学防疫工作,全力做好学生防疫安全宣传和教育管理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一、以全方位的“细心”,铺开疫情排查的“广度”

为切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我校辅导员深入抓好防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充分思考育人形式,身体力行做好抗疫“答卷”。一是快速开展学生健康状况排查工作。辅导员班主任时刻掌握本班学生动态,早部署常联系,建立工作台账,建立“日报告、零报告“、有异动情况即时报告机制。辅导员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工作群,通过微信、qq、钉钉、今日校园等线上方式每日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和报送工作,“人盯人”的方式全面准确摸排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身体状况、出行情况和思想动态,坚决防止学生提前返昌、返校,建立全方位防疫台账。二是凝聚家校力量,形成合力。辅导员班主任通过与学生家长沟通,进行位置共享,联防联控,避免谎报瞒报等现象的发生,切实掌握学生异动情况。通过有效方式向学生强调“一律不得提前返校、返昌和异动”三是精准施策,开展困难学生帮扶。为勉励广大同学坚定信心、积极做好防控,我校辅导员积极编制湖北籍学生名册并进行电话调研,加强人文关怀与物资捐助,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助金。

二、以全覆盖的“暖心”,挖掘宣传教育的“深度”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线上主题班会。防疫期间,辅导员班主任积极上好思政课,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与社会责任感教育。二是宣传防疫事迹,汇聚网络正能量。辅导员将师生们的防疫志愿服务事迹制作微信推送进行宣传,引导学生们积极投身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同时开展舆情引导及政策、措施宣传,利用微信群和公众号平台发布通知信息,将《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抗疫手册》等防疫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位学生,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的时效性与针对性三是发挥专业特色,倡导线上活动。学院辅导员通过网络发起运动健身倡议,强健体魄;学习倡议,专业提升;阅读倡议,线上分享,开展防疫宣传海报制作,正能量视频录制,绘画作品征集等活动,让学生在家也同样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三、以全过程的“耐心”,提升心理教育的“温度”

为应对防疫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恐慌、焦虑等情绪或其他突发性心理状况,帮助广大师生做好心理防护,提高心理免疫力,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学院辅导员用心用情做好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开展“心理抗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准提供“心灵处方”,引导同学积极乐观面对疫情,传播正向价值的抗疫知识,传递正能量。辅导员班主任心系学生身心健康,积极转发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关心理援助与辅导的信息,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关心慰问,为学生排忧解难,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时间节点的特点,“一对一”地密切关注关心关爱疑似心理问题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和践行正确的家庭观、恋爱观,引导学生在家要多与家人交流,感恩孝顺父母,关注恋爱中青年学生动态。  

四、以全员的“恒心”,强化线上教学的“精度”

为确保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校辅导员班主任积极指导学生做好线上学习,第一时间以班级为单位着手落实,引导学生在家多阅读、多思考、多动笔写作,配合教学部门对学生进行摸底调查。辅导员班主任学习“钉钉”、“今日校园”等软件的使用,督促学生们按时签到打卡,做好考勤,利用线上教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辅导员班主任主动及时与任课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形成家校合力,共同监督和引导学生完成网络课程的学习。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骨干力量,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全身心投入防疫攻坚战,共同守护学生健康“责任田”用使命和责任构筑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坚固城墙,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