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坊——深刻领会“八个统一” 致力做好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5-09 浏览次数: 987

20193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要坚持八个统一。这为广大高校思政教师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导。

425日上午,我校辅导员工作坊素质能力研修组,在先骕楼辅导员中心报告厅举办了深刻领会八个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思政教育成效专题研修活动。活动由研修组主持人、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接增主持,素质能力研修组成员、部分学院学工干部及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肖接增老师主持专题研修活动

活动中,肖老师首先以“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教育专题为例,引导大家进一步理解和运用好“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方法。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发扬光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不仅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先进性,还在于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契合性”。

肖老师提出,中华民族特殊的生产实践方式决定了其独特的重视集体生活的民族文化,中国历史上频繁的政权更迭、连绵的战火硝烟等,都促使中国文化更关注人以及社会的建设与发展问题。这和以人与人类社会的解放、发展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是内在契合的。尽管它们的时代性、理论性方面存在差异,但正是这种“契合性”,使得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难之际找到了民族生存、发展的方向与动力,在新中国成立后更全力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因此,肖老师提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创新突破某些现代关键科技实现民族复兴后,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使“民胞物与”、“仁者爱人”等人伦思想惠及全人类,并使中华文明成为世界文明的重要一极。

这是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要充分发掘的学理性。因为现在的学生获取的信息量大,科学文化基础较厚实,又富有理性批判精神,我们的教育只有在充分发掘学理性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政治性要求。

研修组老师们热烈探讨思政教育问题

紧接着,肖老师还对“知识改变命运,是真的吗?”“理想对人生的作用与意义的实证研究”“如何理解思政教育中的灌输理论”等问题进行了学理分析,探讨了思政教育的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与批判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等相统一的理解与运用。

活动后,参加活动的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确实解决了自身工作中不少困惑与难题,明确了要从教师的“深入浅出”到学生的“浅入深出”来讲好思政课,做好思政教育。